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我的瓷緣

我對瓷器的興趣,起點就在這一支花瓶。
小時候,家中多少有幾個瓷器花瓶擺飾,一直也沒有特別想法。這支花瓶慢慢的吸引我的眼光。在擺放供桌的大廳裏,它在神主牌往前的左手邊,靜靜的立在角落。
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日本瓷器,因為我當時真的沒對中國瓷器有任何了解 。但是我真的很想了解這麼美麗的一個瓶子,怎樣來到我家,從哪裡來? 與大廳懸掛的字畫,神桌供桌似乎也不怎麼搭調。
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我的疑問還是在那裏,我出國,我搬到南部就職,似乎事情就是這樣打住了。
台南工作的醫院有一位眼科教授,因為家父也是眼科醫師的關係,總有一份親切。我還記得有一天在等電梯時,剛好聊起來,他神秘的說,它在台北上課,有關他退休以後想做的事。
過了幾天,他跟我說他跟故宮劉教授在學骨董陶瓷,也開始在各地收買一些骨董瓷器,並且熱心的帶我認識一些人。我想起家裏 這個花瓶,就也開始研究中國瓷器,逛書店,博物館,骨董店,玉市等等變成我的為一休閒活動,算來也二十幾年了。家藏花瓶

坦白講,這麼漂亮投緣的窯變花瓶 我還沒見過第二件。





000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