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北宋官窯始末

瓶花

 

 

北方青瓷的優化,開始於元祐年。也就是定瓷有芒改用汝州青瓷的文獻記載當時。

子PA090059 (14) 拷貝
 

  這裡要做個修正

蘇轍的哥哥蘇軾字體比較接近

應該兩位都有影響 

Northern Song Dynasty Guan ware ,Early stage ,1086 蘇軾刻款於元祐元年開封清涼寺張家窯? 早期開封清涼寺官窯的張家團隊

古錢20141102coins (60)

 

時代的字體也要參考****

有一種說法,蘇轍來自邛窯所在的眉山地區。他先是擔任起居郎,後又知汝洲, 從早期北方青瓷,在這段時期,融入許多來自各地的礦物,演變到最高峰的北宋官窯,就算北宋滅亡,仍然影響

金,南宋青瓷系列,鈞釉與南官多年。

當然,南官後來融入更多龍泉成分。

也就是南北官的區分,可以用釉來看。

鈞釉系列早期與晚期乳濁劑是不同的,最早的沒有窯變的乳濁天藍青瓷是在汴京官窯成熟期出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人知道起居郎是不是管宮內用品,包括瓷器?

"宋代負責記錄皇帝的言行。
宋史:(起居郎)御殿則侍立,行幸則從,大朝會則與起居舍人對立于殿下螭首之側。凡朝廷命令赦宥、禮樂法度、損益因革、賞罰勸懲、群臣進對、文武臣除授及祭祀宴享、臨幸引見之事,四時氣候、四方符瑞、戶口增減、州縣廢置,皆書以授著作官。"

應該是他建議的,所以被罷官時請他去汝洲............幽默。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B%8F%E8%BE%99

 

蘇轍生於北宋景祐六年(1039年),是蘇洵與程氏的幼子。嘉祐二年(1057年),年方十九歲的蘇轍與兄蘇軾同登進士,轟動京師,不久母喪,返鄉服孝。嘉佑六年(1061年)兄弟二人又同舉制科。他在御試制科策中極言朝政得失,時有人「以為不遜,力請黜之」但司馬光力舉,並且仁宗以「以直言召人,而以直言棄之,天下將謂我何」為由,仍第以四等,除商州軍事。後因蘇軾任鳳翔簽判,奏請在京侍父。
英宗治平二年(1065年)出任大名府推官,次年蘇洵病逝,與蘇軾扶喪還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P8040628 拷貝

這花瓶是仿金屬器  漢朝

 P7210378 拷貝

 

 

下面盒蓋的花紋也是仿金屬器。

 

 

  元祐時期引進邛窯製釉技術的證據

唐邛窯龍把水注  Qiong kiln ,Tang dynasty

 6-8世紀 6-8th century Chinese ceramics , the appearance of Tang style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 看到這裡,應該證據是足夠了。

從這樣的基礎,來自蘇轍故鄉的邛窯菁英工匠,發揮創意,開啟了河南地區瓷器工藝一連串的改變。

宋朝的瓷器革命重要的元素是邛窯,而蘇氏父子三人中,蘇轍應該是關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蘇家父子三人中的蘇轍,應該是帶動宋朝河南地區青瓷革命的關鍵。引進邛窯工藝,釉配方,其他寶石礦石的使用,應該是汝瓷 北官以及北宋鈞瓷的原因。

(我們看到帶藍乳濁效果的都認為是鈞,其實乳濁劑有演變過,後來用便宜的骨粉,早期是礦物粉末。)

********************

由於證據取得很難,

從我的一些樣本藏品 ,

我是認為 蘇轍想要在傳統交給民窯燒製官用器物之外,另外指定清涼寺張家窯試做不同工序與釉的內府用瓷。

這不同時期的內府瓷 有固定存放之倉庫,一般人看不到。

也就是用途與設計是北宋開封官窯真正的意義,而且是及格品進入倉庫,不及格當然是全部消失。

至於燒造位置,元祐 哲宗時期是清涼寺張家窯,後來就是另外設置的開封官窯。

 P8060456 拷貝

上圖梅瓶 是縮小版 太廟用品都用縮小版。釉則接近汝但是不能亮。這問題到晚期火候控制差一些,變成較亮偏綠。

 flower-and-the-vase 拷貝

中間有段時間應該是汝官窯。

可惜大家只認得汝官,卻把重要的北官概念弄丟了。然後現在回頭一看,不對啊!

 北宋汝官鈞系列

 

民間就不服氣,造出一堆以真為基礎的仿品還加料,落款鍍金邊做舊等等,然後真相就更難找尋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北宋朝廷用瓷泛論
汝州青瓷
元祐年 指定張家窯燒製特定器型 與一般器型燒製窯已經開始分開。
汝官窯 功能 器型
為了突破汝窯侷限
終於另設開封御官窯主要功能 器型
依照功能與器物用途造型,碗盤類以汝官窯為主
供器 禮器以開封御官窯為主
***************
 北宋中葉以後,儒學家一改漢唐時期以註疏為主的禮制研究傳統,開始根據出土的器物,進行「觀其器,誦其言,形容髣髴,以追三代遺風」的復古運動;

到了北宋末期,祭祀禮器主要依照北宋宋徽宗敕令撰寫的《宣和博古圖》,進行器形的細部製作;到了南宋,遵循徽宗舊制,若《博古圖》不載,則依聶崇義纂輯的《三禮圖》來完成。
**************
 蘇軾與 蘇轍 來自四川
**
魯山段店 汝州寶豐
元祐汝州張家窯
宋徽宗趙佶
徽宗宣和
瑪瑙礦的發現
開封另置官窯
靖康之變
欽宗官窯
官窯停燒?
******************
劉豫偽齊官窯情形?
金歸還開封(北官汴京官窯續燒)
金重佔開封(北官汴京官窯 停燒 工藝隨工匠外流汝州鈞州與南方各地)
汝州南宋控制時期(金與南宋風格)
趙佶過世 高宗以徽宗為廟號開始宋徽宗的稱呼。
紹興和議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南宋開辦官窯


修內司窯

靖康後,宋室南遷宦官邵成章執掌修內司,負責宮殿、太廟修繕等事務。
為了因應皇室日用品的需要,且由於大量祭器在南遷的倉皇中遺失、毀損,邵成章承襲北宋汴京官窯的舊制,在皇城西北鳳凰山下設窯,稱為「內窯」。
南遷後,為因應祭祀需要,紹興元年(西元1131年)所用祭祀瓷器是由幾近倒閉的越窯燒造;
紹興四年(西元1134年)的明堂祭祀,再由餘姚官窯承製。
然而當時朝臣認為兩次祭祀用瓷「其制非是」,紹興十四年(西元1144年)高宗又諭宰執「卿可訪求通曉禮器之人,令董其事。」進而促成紹興十四年禮器局的設立。
其後一直到紹興十六年(西元1146年),修內司窯的陶瓷祭器獲得宋高宗的讚許,才正式奠定其官窯的正統地位。
修內司窯的工藝技法,主要仍是承自北宋末期赫赫有名的汝窯官窯,又借鏡的浙江一帶龍泉窯系統的燒造成色技法。
發展出粉青紫口鐵足等特徵。

郊壇下窯

紹興十三年三月(西元1143年)設稷壇、築圜丘
其後為祭祀需要,且修內司窯不敷使用,在老虎山上郊壇之側另闢新窯,是為「郊壇下窯」,即今日老虎洞窯址
但其作品質量不如修內司窯。
******************

邵成章宋朝宦官
宋欽宗朝邵成章任內侍宦官。靖康二年(1127年)欽宗被金人擄入青城,邵成章奉命護衛皇太子赴宣德門稱制行事。太子趙諶被擄,邵成章留在汴京。康王趙構將即位,孟太后派遣邵成章奉乘輿、服御至南京(今河南省商丘市),後從宋高宗揚州,任入內內侍省押班。時金兵掠陝西路京東路諸州,山東也多變亂,宰相黃潛善汪伯彥隱瞞消息。他上疏奏劾黃潛善、汪伯彥欺瞞之罪,被除名,編管於南雄州(今廣東南雄)。後來高宗念他忠直,想要召還他,被其他宦官阻礙,止於洪州(今江西南昌)。金兵聞其名,找到他,邵成章不屈不從,金人謂其為忠臣,不忍殺害而去。
其後邵成章被高宗召赴行在造瓷,成為南宋杭州官窯瓷器督理官。提舉後苑,號為「邵局」,曾執掌宮殿、太廟修繕事務的修內司設窯修內司窯,所燒瓷器在形制、釉質上仿北宋汴京官窯特徵,用料精細,製作規整,並以釉色晶瑩透澈而為世所珍貴。葉真《坦齋筆衡》所記:「中興渡江,有邵成章提舉後苑,號邵局,襲故京遺制,置窯於修內司,造青器名內窯,澄泥為范,極其精緻,釉色瑩徹,為世所珍。」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