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

從厚薄與線條區分五代北宋官南官瓷器

在我曾祖時代的台灣,能夠收藏幾件宋金元的瓷器,不管是什麼窯,就很難了。
當然台灣其他前輩家族收藏家特別喜歡龍泉瓷器。

Song vase
到了我開始因為家族收藏的幾件瓷器而引起興趣的約30年前,主流收藏家是玩官窯 尤其明清青花官窯。
我從來不是大企業家投資收藏家,我只是期許自己,弄清楚這門學問。
所以收藏樣本,沒人懂 沒人要的,剛好收來研究真假,找資料等等。
我是往鑑賞路走。

宋瓷開片美的故事  the story of Song Crackle glaze
  H 是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
I 是台北故宮博物院
其餘都是私人藏品

解析開片裝飾宋瓷的故事。
汴官因為想要薄又想組件化,開始素燒,也要解決釉到底的技術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是汴官的開片 與釉胎係數 釉成分有關
B是南宋哥 胎 黑 釉成分 係數 口是故意刮去一點釉
C是近代清以後仿官仿哥的做法
D應該是北宋汴官初期作品 足圈露胎,但是有支燒痕 口沿是自然紫口
E是B的放大,有沒磨碎的礦物顆粒 瑪瑙皮屑金絲鐵線 黑色是下面胎透出的 顯然是仿製北宋鵝頸瓶,但是底足是南宋做法。
F溫州窯應該是南宋,薄胎
G溫州窯青瓷,北宋造型 薄胎。
H日本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 口有刮釉應該是南宋哥
I 故宮南宋訪北宋 汴官 口沿刮去一些釉做紫口
J 是汴官月白釉開鱔血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真的愛宋瓷,不是拍賣價多少
是好好研究
我抱持對工匠的尊敬與工藝結晶的疼惜蒐集。

免得好東西流落各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是美國網拍 上萬吧。
F 是曾祖收藏
G 是二十幾年前在光華幾千塊買的。

 

 

 

瓷器工藝演進真的太有學問了!
還好我是科學醫學診斷出身,移過來用也蠻好玩的。
我說是後周官字款白瓷玉湖春,因為牡丹太厲害了,後周滅佛不會用蓮花。

 

五代到北宋
輕薄是當時的重點,結果南北都一樣處理開口與頸部內壁。
宋徽宗要求造型 量少 尺寸一致...

 帶蓋三足薰爐, 宋 北方青瓷 12th century , Northern Song , Guan

 

天青如意頂玄紋三足薰爐 , Northern Song ,Hui-zong Guan ware , incens burner with Ru-yi cloud cover

 北宋開封官窯與汝窯官用器的比較

容易受損 胎質 疏鬆 做不出好的瓶罐,所以另設開封官窯。

aP5090047

左圖開封官窯,右圖汝官

大家博物館看到的厚重線條不流暢的,南宋官為主,

受龍泉影響。

溫州窯開封官窯 Song and five dynasty porcelain

雍正仿哥釉雙褵耳漢壺尊 無款

牡丹紋玉湖春白瓷瓶  early carved white porcelain vase , Song or earlier
許多事情都有邏輯。我有不對,歡迎指正! 有深度的問題很歡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